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精神力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四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量:

【文/曲家伟 摄/方卫东】5月1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赴四平市烈士陵园和四平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为争夺四平这一战略要地,我党我军与国民党军曾四次激战于此。敌我双方先后调遣40余万兵力在城区周边和街市进行激战,四平几经易手,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和残酷,2万余名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四平的解放。四平战役的胜利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吹响了三大战役的冲锋号,为解放东北乃至全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并对全党更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作出了重要指示。

四平市烈士陵园位于市区北郊,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地矗立在园区中心,万余名四平战役烈士长眠于苍松翠柏之间。姜治莹一行在纪念碑前肃穆默哀,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中心组全体成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一同瞻仰了四平战役中牺牲的最高将领、辽吉纵队独立1师师长马仁兴烈士墓和辽吉功臣墓群,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姜治莹一行认真听取了四平解放战、保卫战、攻坚战和收复战四次艰苦战役的讲解介绍,通过参观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珍贵实物,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真切感受到了70多年前波澜壮阔的伟大战斗场景。

听完讲解后,姜治莹结合学习体会为中心组全体成员现场上党课。他表示,四平战役是一次历史转折之战和历史开拓之战,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史料。大家来到四平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感受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感受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立下的不朽功勋,感受四平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不懈努力,身心倍受教育、思想倍受洗礼、精神倍受鼓舞。回望百年奋斗史,需要我们踏着前人足迹,继续奋勇前进;展望未来奋斗路,需要我们坚定发展步伐,努力走在前列;眺望前方奋斗梦,需要我们增强胜利信心,继续阔步前行,为迎接建党百年贡献智慧和力量。

姜治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是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吉林省作为一片饱经革命烽火洗礼的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的活动地区,是东北抗联重要的战斗地区,是解放战争的东北主战场,是抗美援朝的后方基地,是一个红色教育资源大省。吉林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综合性大学,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作为坐落吉林省内的高等学府,与吉林人民心手相牵。主动学习好、深入挖掘好、科学阐释好、宣传利用好吉林省的红色教育资源,既是学校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加强校地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吉林振兴的关键之举。

姜治莹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动力投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去,努力把吉林大学建设得更好。他强调,办好吉林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又红又专”,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吉林大学始终在党旗的领航下拼搏进取、扬帆远航。必须不断传承“吉大精神”。要持续学习宣传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不断丰富吉林大学一路向北、扎根东北的“北上精神”,激励和引领一代代吉大人行稳致远、再攀高峰。必须努力做到“守正创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四个面向”,建设“三大工程”,科学布局“十四五”,发挥好高等教育“国家队”作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负时代重望、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历史重任。

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四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连军陪同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