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喜平教授为党外人士代表解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量:

12月20日,党外人士代表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作《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主题报告,同党外人士代表交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心得体会。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丁世海主持。

韩喜平强调,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处于新发展阶段,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认清历史方位、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推动历史发展。

韩喜平围绕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主要任务、五大历史意义、十个“明确”和“坚持”以及十三个“方面”等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深度解读,以详实的史料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三个重要历史决定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他强调,《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放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新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党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三个“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民革吉林大学委员会主委朱冬冬表示,韩喜平教授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地梳理了党的组织建设历史发展脉络,让大家在深刻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涵的同时,更深刻认识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坚定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

各民主党派校级组织负责人、各支部负责人、校知联会和各学院知联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