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先后赴材料科学与工程、考古学、化学学科调研推进“平台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大工程”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平台工程”建设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于12月17日、20日、24日带队先后赴材料科学与工程、考古学、化学学科调研推进“平台工程”实施情况。




座谈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慧远教授、考古学院副院长张全超教授、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教授分别就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就2022年度一流学科重点建设任务、主要指标及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庆丰围绕如何理解和推进“平台工程”建设进行了说明;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杰就学校“双一流”总体设计、一流学科年度重点任务以及需重点关注的核心指标等进行了介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广翠结合学科与国际对标数据,提出了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的举措建议。与会人员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学科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郑伟涛强调,“三大工程”是学校党委“十四五”时期确立的战略部署,是统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具有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和系统性,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平台工程”是“三大工程”的着力点,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具有决定性意义。

郑伟涛强调,各一流学科为“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流学科建设要以落实“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为抓手,在推进“平台工程”见实效上下功夫,将“平台工程”建设与中央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其他两项工程以及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凝心聚力,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针对目前学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互相联动,重绩效、重质量、重贡献,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