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希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量:

12月29日上午,校长张希带队深入中心校区化学学院相关实验室开展元旦、春节及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检查中,张希详细询问各实验室危化品的储存与使用,医疗急救设备、灭火器等配备与维护情况,检查师生对操作规范、实验风险的掌握情况,并就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实验室设计建造要以高标准执行。通过现代技术提升防护水平,完善危化品的分级管理,严格废弃物的分类回收。二是除了校院两级安全培训,课题组还要结合各自研究方向,面向组内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与考核,学生考核通过后,方可开展实验。三是加强实验室人员管理。即使是来访和参观人员,也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如进入化学合成实验区域,同样要佩戴护目镜、穿好防护服,等等。四是提升实验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全过程的考核评估。如,学生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课前实验预习;每次实验前,要求学生先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在实验课程中,老师要巡回督导学生规范操作,要求学生及时、准确地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后,实验报告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提交。五是丰富实践教学空间的文化建设,营造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科研氛围。张希强调,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安危,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科学的管理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适当的惩戒警示,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策防相结合,确保校园稳定,师生安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琰铭,校长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化学学院、相关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