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讲百年党史,育坚定初心”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在学院二楼会议室组织开展“讲百年党史,育坚定初心”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主持。  

会上,高福和书记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巡视组组长苏波在巡视吉林大学党委进驻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姜治莹书记表态讲话精神。高书记强调,全院上下要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完成巡视工作,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安排,班子成员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以“讲百年初心、育坚定初心”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暨专题研讨。

高福和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第二、三节《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围绕“五四运动”、“党的一大”和“党的二大”的背景和成就详细介绍了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院长孙博兴同志领学了第二章第五节《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重点介绍了历史上遵义会议的重要地位,阐明了长征精神的内涵实质。张明军副院长领学了第三章第五节《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开展整风运动》,结合自学和查阅资料,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开展整风运动的背景、意义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袁宝副院长领学了第三章第六节《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介绍了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写入党章的党的七大历史性贡献和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历史性转折,阐明了伟大抗战精神的内涵。李纯锦副院长领学了第四章第六节《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筹建新中国》,重点介绍了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论人民民主专政》理论贡献。党委委员赵光军同志结合自学感悟总结凝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和历史经验。党委委员欧阳红生教授感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并表示作为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攻坚克难,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

最后,高福和书记作总结。高书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在这个阶段,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找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力量之源。高书记强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找到正确的道路极其不易,革命的理论武装尤为重要,以人民为中心应该永远写在党旗上。高书记对学院下一步党史学习提出了要求,号召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学院“五讲·五育”工作任务,讲好百年党史,推进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