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直播间丨中国吉林网对话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扛起赓续“红色教育”的吉大担当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林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强谋划、重部署,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吉林大学如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呢?中国吉林网特别栏目《“学党史”直播间》,对话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一起深入探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吉大路径”。

厚植党史学习教育沃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宣传负责人,如何看待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意义?

韩喜平与中国吉林网的对话,便从这里开始……

“吉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校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所以,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中对教师和学生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谈及怎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青年的青春底色,如何能最大限度调动在校学生的积极性,厚植党史学习教育沃土 。韩喜平表示,“青年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在形成期间,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能够帮助学生从其中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科学的大历史观,形成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远大抱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3866A

思想统一才能行动统一

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部关于信仰和奋斗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思想和政治的统一?这是韩喜平聚焦的重点。

“只有思想认识和政治上的统一,才能让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韩喜平表示,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思想统一,要求每一位党员必须做到思想自觉,思想统一才能行动统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建立的初期,就是承担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职责,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鼓舞拼搏奋斗精神的必修课。”他说,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多为学生着想,多为老百姓着想,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活动。

校地合作为吉林赋能

吉林大学作为“国家队”,作为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基地,肩负着历史使命。

访谈中,韩喜平还介绍了前不久吉林大学赴全省各地实地对接“校地合作”项目的相关情况。

他说,“学校由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带队赴各地进行项目实地对接,一方面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和景俊海书记指示,真正把大学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也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动学校学科的建设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对于吉林大学而言,党史学习教育有何计划?

“这是吉林大学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韩喜平介绍,吉林大学将认真贯彻执行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学习四本教材,把教材在理论中心组进行深入讨论、认真研究。

制定50项活动,此外,又列出若干项重要的活动,并进行“落地”。邀请专家对干部进行培训,成立督导组,督导大家的学习情况。总之,作为实际工作来具体落实下去,使大家学习有价值,思想有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文字 郭亮/摄影 冯云鹏 马瑞/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