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吉林大学面向全校师生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

发布日期:2021-05-15 浏览量: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不断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吉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面向全校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数据库”,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数据库”共包含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文库(马列党建专题库)、CNKI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博看期刊数据库(党建专题)、网上报告厅(党员学习专题/“四史”教育专题)、万方视频(党政专题)六大学习教育资源。针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学习、宣传和研究党史提供了扎实的理论资源和精准、权威的文献资料,进一步保障了党史讲得准、学得好、悟得透。

数据库中的文献资源类型丰富,包括了海量的图书、期刊、文件、文献、重要人物资料、图片、视频等,内容涵盖马列经典著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党史党建重要文献、历代会议资料、党史人物传记、纪录片、学习课程等多个方面内容。数据库一经推出,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访问量、浏览量大幅度增长,使用绩效不断提升。

在建设和维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数据库”的基础上,学校为了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还在2021年的文献资源建设规划中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类”文献资源的采购计划,为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和全面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以及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提供了全面的信息资源。

大数据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在学习资料的利用、存储和表达等方面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吉林大学充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借助数据库切实讲准、做好学习内容引导与教育资源服务,使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性地走上了科学化、现代化的进程,也更加有利于全校师生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